当前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
时间1:2019-07-12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关于做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

中农发〔201910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中办发〔20185号)和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8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指导意见》(农社发〔20182号)的总体部署,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近期下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工作的通知》(财农〔201919号),目前各地正在按照要求组织开展农村改厕年度计划任务确定和奖补政策的细化实施等工作。为切实实施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财政奖补政策,现就有关组织实施工作通知如下:

   一、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做好计划任务的确定和组织实施工作。要充分认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也要努力克服工作中的畏难情绪,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立足当地实际情况,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中央三年行动的总体目标,科学分解年度目标任务,细化实施措施,抓好实施工作。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忌数字改厕,确保农村“厕所革命”顺利推进,将好事办好。

     二、要突出重点整村科学推进。奖补对象以行政村为单元,全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且厕所粪污通过“三格式”等有效方式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未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的卫生厕所不在中央财政奖补范围之内。要坚持好字当头、稳步推进、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原则,选择群众意愿强、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技术模式成熟适用、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后续管护有保障的地区优先推进。对已编制村庄规划、规划保留村、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成效明显的村以及同步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畜禽粪污治理的村庄予以优先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整乡、整县推进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三、要科学编制实施方案。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要求,分级编制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应明确各层级的目标任务、奖补程序和要求、验收考核、组织领导等,画出任务图、列出时间表。奖补实行一宅一厕,多年无人居住或三年内有搬迁计划的农户可不列入改造计划、不计为改厕户数基数。

   四、要压实县级主体责任。县(市、区)级党委政府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施财政奖补的主体。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县(市、区)级主要负责同志应亲自抓。要强化县(市、区)党委政府在方案制定、宣传发动、组织实施、竣工验收、运行管护等农村改厕全过程管理,对改厕质量和“厕所革命”成效负总责。

   五、要因地制宜滚动推进。根据实际确定本地区农村改厕的优先序,哪些地区先改、哪些地区后改、哪些地区可以缓改,集中力量、精准推进。条件成熟的地方可以抓紧推进,其他地方不急于整村推进,可以先试点示范、后逐步推开,完成一个、奖补一个,严禁脱离实际、贪功冒进。

     六、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树立“让每户改厕农民都满意”的理念,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奖补的根本要求,贯穿改厕工作始终。尊重农民群众的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把选择权交给农民,充分尊重民意。对群众思想认识还不到位、尚不接受的可以缓一缓。不得搞行政命令、“一刀切”。

    七、要做好信息公开确保规范。要按照信息公开、村务公开的有关要求,建立公示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确保群众知情权。要坚持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相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财政奖补推行中存在的问题。

   八、要建立和完善长效管护机制。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后续管理服务,统筹考虑建成厕所的运行维护和粪污资源化利用问题,多渠道解决运维资金,创新服务方式,加强技术和服务队伍建设,确保有人管、有钱维护,让农民群众用得满意、用得放心。

 

   农村改厕工作将列入2019年底国务院大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农村改厕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推进过程中的重要情况和问题请及时向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反映。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

                                                                                     2019422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