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融合蓄积动能 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时间:2019-01-03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11月27日,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在西安市临潼区举办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现场交流会,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部署安排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会议强调,乡村产业振兴是大战略、大棋局,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是乡村产业振兴的核心,要聚焦重点,强化支持,在更大范围、更广层次上推进融合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奋兴起、兴旺发达。

  会议指出,目前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主体不断壮大、业态丰富多样、模式持续创新、机制更加多元、成效十分显著。专家分析,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产值达27万亿元。各地通过吸引新农民新主体,利用新技术新模式,发掘农业农村新功能新价值,跨界配置农业农村与现代全产业链要素,催生出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打造了各种新平台新载体,已经成为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的重要支撑,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重要途径,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必然选择。  

  会议强调,推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要紧扣两个围绕,聚焦五个重点,构建一个体系”,抓融合、抓园区、抓品牌、抓双创。两个围绕,一个是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创新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组织方式,助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另一个是围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进农牧渔循环、产加销一体、农文旅有机融合,促进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五个重点做强现代种养业,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壮大特色产业,培育乡村产业发展增长极;提升农产品加工业,构筑乡村产业发展高地;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拓展乡村产业发展空间;繁荣乡村服务业,增强乡村产业发展动能。一个体系是构建彰显地域特色、体现乡村气息、承载乡村价值、适应现代需要的乡村产业体系。 

  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管理部门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期间,代表们实地参观考察了西安市临潼区石榴红生态科技园和芷阳石榴生产基地,并现场交流学习了发展经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