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晋江经验” 推进农村“双创”
时间1:2019-01-02 文章来源:《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2018年8期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践行晋江经验推进农村双创

晋江市农业局李加友

 

今年5月,农业农村部评选出100 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并向社会推介。福建晋江市榜上有名,并正式加入了农业农村部的农村创业创新20”机制。

晋江是个民营经济发达的地方,农业的比重很小,其产值仅占国内生产总产的1.1%,其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经验是如何亮相全国?用晋江经验可以回答这个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工作期间,始终高度关注晋江发展。从1996年到2002年,习近平同志67次深入晋江一线,进基层、下企业、访农村,不断密切关注晋江的改革发展事业。2002年,正值中国加入WTO之初、亚洲金融危机余波未了、区域经济发展面临着全新的环境和挑战之际,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再度专门到晋江深入调研,从改革开放事业与中国经济融入全球格局的角度,系统、完整总结并首次提出了晋江经验理论成果,发表于《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这也成为晋江多年来加快改革开放、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制胜法宝和行动指南。

晋江经验包括哪些内容?主要概括为六个始终坚持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

六个始终坚持即: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

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即: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

晋江经验的指引下,晋江市委、市政府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之路。良好环境下,推动了农村创业创新蓬勃发展。

农村创业创新基础环境优越

城乡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全市一座城、城乡一体化,推动城乡“6+1”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能源、市政、水利、信息化、环保和社会事业)和教育、卫生、文体、市政配套、社会福利五个系列资源稳步整合,打造晋江任何地方15分钟内上高速、市区20分钟内到达任何一个镇、各镇之间30分钟内通达的“152030”快速交通圈和海陆空铁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市区绿化覆盖率达44.04%,绿地率达39.93%,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长期保持97%以上。房价始终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目前均价不到1万),不管是本地人口还是外来人口,都能在晋江买得起房、住得起房。

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坚持以国际化标准完善城市配套,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全市推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说到做到、服务周到的服务理念,全力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引路人”“推车手”“服务员三种角色,营造便捷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完善的扶持政策。2017年,经梳理合并,晋江重新出台《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若干意见》等7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当年共兑现政策资金15.5亿元。在此基础上,今年晋江修订出台11份经济发展鼓励扶持政策,对制造业、服务业、文化产业、金融业、股权投资业、旅游产业、集成电路产业、农业、海洋经济、科技创新和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重点扶持。

创新的金融支农方式。晋江市政府设立 1000万元农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于鼓励涉农金融机构扩大向农业企业、场户发放生产性贷款,着力构建银行放贷、保险担保、农业担保、政府贴息的四方合作平台。晋江主动协调金融机构,创新农业农村金融服务保障,2017年举办了三轮政银企保户农业专场对接活动,协助解决农户融资难题。如:福建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在晋江设立办事处开展涉农贷款担保业务,降低农户融资门槛;晋江邮政储蓄银行与农业担保公司合作,仅2017年下半年新增涉农贷款4100多万元;晋江农商银行授信50亿元支持乡村振兴计划;晋江农业银行、晋江农商银行向获评的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人才、家庭农场及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几类对象每人授信10-30万元贷款额度,并享有利率优惠。晋江大力推进贴息贷款,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从2015年开始,市财政按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总额的3-4%进行贴息,2017年累计兑现贴息补助632万元。据统计,2017年全市共发放农业贷款16.94亿元,签订农业保险项目21个。

农村创业创新氛围浓厚

政府部门主动作为。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教授对晋江干部的执行力、创新思维非常赞赏。在20173月,温铁军教授首次到晋江调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离开时对晋江农业局的同志提出了今后农业农村的发展要走市民下乡、农业进城的路子,可以尝试搞双微创(乡村微景观、都市微菜园的创意竞赛),结合晋江正力推创建的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吸引海峡两岸甚至国外大学生来晋江参与竞赛。20177月份开始晋江就开展了微景观、微菜园、微庭院、微森林、微墙绘,大学生夏令营、国庆建造营、校园双微创意营、大树微景观工作营、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营,大学生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为主要内容的五微五营双创活动,20177月至今年1月吸引100多支团队、370多名在校大学生到村(社区)利用四旁四地、边角地块创作一大批原生态、乡土味乡村微景观。紧接着又开展了百生百村志愿服务乡村计划并为之制定了三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激发大学生到农村创业创新的热情。一年来,有超过200个团队、600名大学生投身于晋江的乡村振兴两型(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农业建设。此外,晋江于20171月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联合成功举办首届海峡杯现代农业创意创新大赛,征集海峡两岸农产品生产各环节和农业生产方式的创意创新产品179件,12家风投公司参与对接,取得明显效果;于20186月与福建农林大学、中国农学会、福建省农学会联合举办第十届海峡论坛·2018海峡科技专家论坛之海峡两岸美丽乡村融合发展研讨会,集合海峡两岸三农领域的专家学者聪明才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乡村振兴。

本地人敢于创业创新。晋江靠的是爱拼才会赢的拼劲和敢为天下先的闯劲发展起来,靠的是三闲起步、三资上路、成片开发迈大步发展起来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这首晋江几乎人人会唱的闽南语歌曲《爱拼才会赢》,浓缩了晋江人最为宝贵的人生信条。晋江人具有敢于创业敢于创新的鲜明特质。如:留日博士吴超峰,放弃在日本待遇优厚的工作,受人才引进政策吸引,回到晋江创立了晋江市天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过多年摸索,设计出一种全新的农业生产模式——立体式生态农业生产系统,摆脱了传统农业生产对土地、能源、气候的高度依赖,实现了农副产品生产空间立体化、控制智能化、产业规模化,达到有机、循环、可持续、节能环保的目标。又如:华侨大学毕业生黄景煌放弃在厦门国企的工作,返乡创业,从白领变成农场主,成为晋江首批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黄景煌在晋江大力推广冬种马铃薯背景下,对马铃薯进行一系列市场调研,并总结出一份马铃薯高效种植技术研究的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书,通过对各渠道各平台收集到的马铃薯种苗进行品种分类,再进行试验田规划高效种植。通过资源整合开启了自身创业之路,还帮助村里及周边无业农民就业。

外地人敢于来晋创业。在晋江229.3万常住人口中,本地人口只占五成左右,作为新晋江人的外来务工人员已经超过百万。晋江率先全国推行居住证制度,为百万外来工提供30项市民待遇,为企业员工提供廉租房、经济适用房、人才房等保障性住房,率先实现异地高考,包飞机、包火车、包汽车送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等等越来越多新举措陆续落地。外地人在晋江无后顾之忧,敢于投身创业热潮。如:安徽籍辣椒种植户芮超玉,今年1月份牵头成立了以安徽籍来晋农业创业者为主体的闽皖辣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现有会员700多人,实现辣椒从育苗、种植、采后包装到销售一条龙联合合作,极大提高农户经济效益。又如:江西籍打工仔胡牛崽,在七匹狼工作了14个年头,从打工仔成长为服装大师,如今每月能领到4000元的政府津贴,获得20万元购房补助,子女上学还有优惠政策。

接下来,晋江将按照《晋江市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全力推动农村创业创新工作,以最好的实绩,丰富晋江经验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