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首期贫困地区“专家公益行”活动走进内蒙古兴安盟
时间:2020-06-15 文章来源:乡产天下微信公众号 文章作者:赵飘飘 【 字体:  】 打印本页
  

  

  

  首期贫困地区“专家公益行”活动走进内蒙古兴安盟 

  

  

  6月10日,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委托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举办的“专家公益行”活动走进内蒙古兴安盟,通过组织专家送教下乡,结合电商扶贫开展专题培训和实地案例教学,开设产业培训。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农牧局、乌兰浩特市农牧业局负责同志、兴安盟内贫困地区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书记、扶贫干部、致富带头人等120余人参加活动。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吴晓玲,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叡,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二级巡视员吴忠岩,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委委员、副盟长聂新鹏,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产业服务处副处长安宝亮出席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吴晓玲强调,本次活动旨在为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智囊”服务,通过专家走进贫困地区深入调研和献策,促进当地产业发展,提升农户收益。同时,产业扶贫还要充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一是立足当地资源,结合当地特色,紧贴市场需求,做好产业定位;二是产业扶贫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必须发挥后发优势,践行绿色理念,打造优势农产品,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鼓励龙头企业走到贫困地区,把产业发展在贫困地区,带动和帮助当地农民特别是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返利于民,还绿于乡。 

      

  内蒙古兴安盟副盟长聂新鹏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兴安盟产业发展的最大优势。为了发展“两米两牛”优势产业,2019年兴安盟启动实施“双百双千”工程。围绕目标任务,重点实施项目引进、企业培育、基地建设、园区提升、仓储物流等建设,当前产业发展最大的难题是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滞后和农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不足,特别是网上销售农产品比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希望通过“专家公益行”活动,传递先进技术和理念,转换发展动能,加大发展融合经济和数字经济,助力数字内蒙古的建设。 

         

           技术升级为畜牧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农产品加工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以前大家追求吃得饱,如今大众对食品的要求不仅要吃得好,还要吃得健康。”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张德权介绍,我国有很多历史悠久、风味独特的中华传统肉制品,如金华火腿等,但目前这些特色的肉制品和国外有一定差距,农产品加工特别是牛羊肉加工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从单一的“跟跑”向“跟跑、并跑、领跑”转变。 

  “以羊肉加工为例,不同品种、不同部位,吃法完全不同。” 张德权说。根据我国羊肉消费习惯、品种特点、加工方式,明确了46个商品羊不同部位涮制、煮制、烤制、煎炸的加工特性,创建了羊肉加工适宜性评价方法,为羊肉精细化分级分割提供方法支撑。 

  “传统羊肉去皮耗时费力,现在有随动式连续同步去皮技术装备,对羊的体重没有要求,使用任何商品羊,且每张皮带动率低于5%。而在牛肉分级问题上,我们研制出近红外无损分级仪,分级准确率高达94%以上,通用性好,能适用于90%的肉牛品种。” 张德权介绍,技术的提升和设备的更新,为牛羊肉产业振兴提供了科技支撑。 

  在产品包装上,现在也有新技术应用。“通过高阻隔耐穿刺收缩膜、多层共挤高阻隔热收缩薄膜、高阻隔气调包装薄膜、真空贴体包装膜、多层高阻隔速效持久防雾薄膜、耐高温蒸煮膜等新型包装,可以更好的保持牛羊肉性状和风味,更适合中国人营养需求和烹饪方式。” 张德权表示。 

  “市场需求什么,企业就加工什么,再配套用什么专用原料,培育什么特色品种,使用哪种技术。”张德权直言,未来畜牧产业要想大发展,必须以市场为导向,再倒推指导企业和牧民养殖。 

    

          发展优势产业先得讲好品牌故事 

             

  “产业和企业要发展,首先要讲好品牌故事。”山西省平遥牛肉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奕良介绍,平遥牛肉集团就是先做品牌和市场,壮大后再向产业链上游发展。目前公司拥有年宰3万头的屠宰线,有5000头养殖基地两个,中国冠云高端定制基地1个。 

  如何打品牌?理念最重要。“冠云牛肉从成立之初就强调100%真牛肉,通过诚信一步步赢得市场。随着产业发展,除了真,还要求好。没有好原料,就不能生产好产品。可以说,公司经历了真牛肉到好牛肉到精牛肉的发展路径。” 赵奕良说。 

  平遥牛肉品牌响,离不开平遥古城农旅结合。“2002年,平遥牛肉依托平遥古城文化优势,开放工厂,每年接待中外游客40多万人次,还建立平遥牛肉博物馆。” 赵奕良表示,这对于公司产品和品牌形象是很好的宣传。 

  2020年,山西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把平遥牛肉集团作为山西肉制品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代表。为此,公司开发了高端定制牛系列,不同于传统养殖,牛在养殖场内可以听音乐、洗澡、按摩、剪指甲……生活幸福质素很高。这样的一头“幸福”牛售价高达48888元,给消费者提供100公斤生肉和50公斤熟肉,将最优质的产品配合高端的包装,让顾客体验到物有所值。 

  牛肉产品要想打品牌,就要有特色和识别度。平遥牛肉集团通过对产品进行细分,定位为:走量型产品、形象型产品、占利型产品、竞争性产品、互联网产品5大类。特别是今年最新上市了新产品——牛不干,综合内蒙古牛肉干和成都牛肉干的优势,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热捧。 

    

         好产品要借力互联网销往全国

  

  “身边有朋友,靠微信朋友圈卖奶制品,年收入高达几十万元,我也想尝试下,但自己不懂技术,这次培训太及时啦。”来自兴安盟科右前旗的阿红说,自己养殖了120多头牛、还有上百只羊,希望尝试互联网卖货和直播带货等销售新模式。来自科尔沁右翼前旗的小百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皛白也对直播卖货充满兴趣,“如何快速涨粉?我应该做企业宣传还是做产品宣传?” 皛白抓住时机,培训后继续和专家面对面交流,希望专家能解答自己心中的疑问。 

  兴安盟科右中旗阿希达食品有限公司走在互联网销售的前列,公司负责人阿西达介绍,从2015年开始受朋友带动尝试电商,在淘宝上销售牛肉干等农产品,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全年营业额为900万元左右。“我们的产品在网上很受消费者认可,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力量,把内蒙古的好东西推介给更多消费者。”阿西达介绍。 

  和阿西达专注淘宝不同,来自内蒙古兴安盟杜美牧业小谢喜欢在快手平台上,分享自己的生活,如今已经有近5000粉丝,播放量最高的是一个给怀孕母羊做B超孕检的视频。“现在短视频直播带货非常火,目前刚注册不久,还没有直播带货,更多的是分享生活。”小谢说。类似小谢这样的养殖户在内蒙古很多。 

  “内蒙古的快手用户较多,大家可以在快手上展示自己的生活和生产,当粉丝积累到一定量,就有转化的机会。近年来,快手积极探索‘流量’扶贫新模式,从2018年开始,快手启动幸福乡村‘5亿’流量,涌现出一批靠直播带货,带动当地产业发展的新农人。”北京快手科技公司区域合作总监张思谊表示,希望更多兴安盟种植户、牧民关注快手,借助短视频力量,带动产业发展。 

     

  

  

  “以前农户不懂销售和市场,只能等收购者来收购农产品,而农产品收购者每天要忙于走街串巷,为市场寻找最合适的货源,为了便利农户和收购者,一亩田应运而生。”一亩田公共事务总监杜鹃说,一亩田通过开通app,将全国农产品信息汇总和综合,相当于在网上开了个“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一亩田平台中,如今有1000多万的农产品供应商,有2000多万的农产品采购商,每天通过短信和电话信息撮合10万对人成功对接。 

  李叡表示,乡村产业特别是扶贫产业的发展,既离不开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乡土文化,也离不开“互联网+”的发展思路、新技术的跨界融合和新模式新业态的涌现,发挥互联网成本低、受众广、产地直接对接市场优势,有助于农产品上行。 

   

   

   

  信息来源:乡产天下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