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整村授信”为大樱桃产业浇灌活水
时间1:2022-08-08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当地果农在给大樱桃树剪枝

  把根扎在由风化岩形成的棕褐色土壤中,枝干并不繁多的樱桃树每年会结出累累硕果,并为当地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

  以大樱桃、海参为主导主业,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于2020年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两年多来,产业园立足自然资源禀赋,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中心任务,以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为重点,针对农户发展壮大樱桃等产业融资难问题,通过与大连农村商业银行瓦房店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瓦房店支行等金融机构合作,创新金融服务,采取贷款贴息方式,着力推进“整村授信”。

  目前,“整村授信”不仅覆盖了产业园全域各村,而且已延伸至全市244个行政村,为农户授信总额达13亿元,并已累计发放信用贷和担保贷款5亿元,不仅解了农户的资金之渴,而且促进了樱桃等果蔬设施种植的快速发展和效益的大幅提升,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最北”樱桃提质,一度迈不过建棚这道坎儿

  北纬39°,适宜的气温、降水、光照时间,以及独特的棕壤,为樱桃树生长和优质樱桃生产提供了优良的自然条件。

  由于包含石块的棕壤种植粮食等作物产出较低,而这种透气性好的土壤恰好适宜樱桃树生长发育,瓦房店市得利寺镇自上世纪30年代便引进大樱桃开始种植。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全市大樱桃种植面积达到15余万亩,樱桃已成为10多个乡镇街道大部分农村的支柱产业。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常军介绍,瓦房店地处我国露地大樱桃栽培北方临界点,大樱桃成熟期由6月上旬可持续到7月上旬,因此瓦房店也是全国露地大樱桃上市时间最晚的地区之一,可以和其他产区打个时间差。而且,大樱桃树每年要经过冬季低温充足休眠后才能再次萌芽并开花结果,由于瓦房店位于高纬度地带,秋冬季气温较低,大樱桃树可以较早进入并提前完成休眠期,所以利用温室栽培樱桃树,又可促进果树提早萌芽结果,让大樱桃比其他产区更早上市,再次打出时间差。

  然而,瓦房店樱桃种植也有不利条件。露天大樱桃成熟期主要集中在6月下旬到7月中上旬,恰是当地降雨频繁的季节。如遇连续多日雨水天气,大樱桃裂果率会明显上升,所以在传统种植方式下大樱桃的收成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这样,瓦房店市在实现园内公共基础设施和农业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基础上,就把推动大樱桃种植设施化,提高产出质量和水平作为产业园创建的一项主要任务。

  “市场需求是导航灯,当地资源禀赋是定位器。”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产业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洪伟说,瓦房店优质大樱桃一直供不应求,所以产业园要立足有利的自然条件,通过转变生产方式克服不利因素,推动产业高质发展。

  实践证明,通过建造立各类大棚进行设施化种植既可延长大樱桃上市时间,通过扩大时间差售出高价格,也可实现精准管护提高品质保证产量。

  但是,建造一个大棚一般需要几十万元的投入,目前绝大多数农户都没有投资能力。而在之前各大银行支农贷的产品下,农户没有抵押物一般只能贷到3-5万元,根本“不解渴”。

  所以,与金融机构合作,推动农村金融服务创新发展,就成为产业园解决产业发展问题的突破口。

  银行授信覆盖各村,农户可一次获得30万元信用贷款

  在解决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中,产业园与大连农商银行瓦房店支行、中国农业银行瓦房店支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以“整村授信”的方式让金融产品逐村覆盖到所有具备贷款条件的农户。而且园区在实际贷款中贴息30%,让农民不仅能贷到款,融资成本也有所降低。

  “虽然大批农户有贷款需求,但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在推进‘整村授信’中我们要逐村逐户进行走访调研。”大连农商银行瓦房店支行副行长李海燕说,近三年产业园和银行工作人员走遍了244个行政村的每家每户,这样才陆续根据每一户的贷款条件和用款需求将授信额度落实到户。

  据刘常军介绍,目前除产业园范围内的农户,银行授信还覆盖到全市各村,授信总额达到13亿元。在“整村授信”的方式下,获得授信的农户可一次获得30万元的信用贷款,也可以通过担保方式最多获得300万元的贷款。“担保费用由银行通过利率杠杆调节让利,而且担保贷手续简便,不会给农户产生额外成本。”

  得利寺镇卢屯村共有1450户村民,现在已建起1650栋樱桃大棚。“平均下来,每家都有一个多大棚。”村党委书记高世界说,其中百分之八九十的大棚都是在银行贷款的支持下建起来的,“目前全村共有贷款300多笔,贷款总额3300多万元。”

  45岁的马兆谦是村里年轻一代的农民,承包荒山共种植大樱桃168亩。去年,马兆谦在获得银行授信的基础上,通过担保方式向大连农商银行瓦房店支行贷款100万元,建成总面积14亩的樱桃种植大棚。“整个贷款审批和发放过程很快,比想象的简单多了。”

  同村36岁的李正玖2016年从大连返村种植大樱桃,2020年也顺利获得信用贷30万元,建起了5亩樱桃种植大棚。他说如果能追加贷款,还想继续建设大棚扩大规模,“种大樱桃比外出上班强多了!”

  樱桃种植大村崔屯村也是产业园“整村授信”的受益村,目前近200户村民累计贷款900多万元。村民韩林凯种植大樱桃七八十亩,去年在30万元贷款的帮助下将其中的16亩改造为设施种植。

  大棚樱桃三四年即可回本,提前还款的农户不在少数

  露天种植樱桃上市集中在六七月间,虽然与国内其他产区比可略晚一点,但也不会售出太高的价格。而且露天种植樱桃对品质把控要差一些,遇到降雨还会因不同程度的裂果减少产量。

  与露天种植相比,今年贷款农户李正玖和韩林凯建造的大棚都实现了大樱桃的优质丰收,提早上市又售出高价,每亩收入能到6-8万元。他们都说单靠自己投资根本建不起棚来,前几年申请贷款也贷不出来多少,所以现在“整村授信”的帮助作用太大了。

  尝到大棚种植甜头的马兆谦算了一笔账,他露天种植樱桃十多年,这几年平均每亩年收入大概三四千元,而去年建成的2亩暖棚今年3月份樱桃就迎来成熟期,每斤地头价就是八九十元,而且还供不应求,算下来两亩地就实现收入十五六万元,“收入相差远远不止10倍!这样建大棚的投资三四年就能全部收回来。”

  而“整村授信”的贷款期限也一改之前农户小额信贷1年的期限,将贷款期限延长到3年。“这样还款期正好和农户种植大樱桃的回收期一致,可以减轻农民还款的压力。”大连农商银行瓦房店支行普惠金融部经理陈飞说。

  实际上,去年刚刚获得贷款的马兆谦今年已经提前还款20多万元。而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从目前情况来看,农户提前开始还款的例子不在少数,贷款出现呆坏账的可能性极低。

  据市农业农村局产业科科长孙健介绍,在金融贷款支持下,目前产业园主要建造的樱桃种植大棚有三类:一类是三面有墙顶部有棉被的“暖棚”,每亩投资二三十万元左右,通常大樱桃在二三月份就能成熟上市;第二类是只有拱棚的“冷棚”,每亩投资十万元左右,通过调节棚内温度可使大樱桃五六月份上市;第三类是在露天种植的基础上简单加盖一层塑料的“防雨棚”,可防止大樱桃在成熟季因雨水导致的裂果现象。

  目前,有的暖棚还安装了温湿智能“双控”设备,通过在八九月份制冷促进樱桃树提前休眠,随后增温让果树及早进入萌芽期,并提前开花结果,让大樱桃在春节前后抢先上市,实现高价格和高收益。

  记者采访结束时,马兆谦凑近李海燕,提出增加贷款扩大设施种植规模的想法,并当即得到了许可的答复。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