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北京平谷区:聚力攻克畜禽种业“卡脖子”难题
时间:2022-07-07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位于北京市东北部,地处京津冀三省市交汇处的平谷区,是北京生态涵养区,也是北京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区。近年来在承载农业科技创新功能任务中,吸引了众多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落户,在果品产业、良种繁育体系、现代设施农业等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其中,峪口禽业、正大蛋鸡等逐步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型农业企业。

  2020年,依托产业基础优势,平谷区获批创建国家现代(畜禽种业)产业园。两年来,产业园按照“立足北京、协同津冀、辐射全国”的要求,围绕畜禽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这一总目标,合理进行产业布局,聚集科技创新要素和龙头企业,加大种质资源保护力度,建立起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秀畜禽品种自主培育体系,为提升我国畜禽种业自主创新能力、核心种源自给率和种业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强服务 优环境 形成产业化集群发展态势

  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既要依托原有产业基础条件,也要引入新的生产要素,形成集群发展态势。“从最开始的蛋鸡养殖,到企业转型发展种鸡繁育,再到现在产业园以畜禽种业为主打造‘农业中国芯’,需要我们从总体上加强科研和创新能力,对产业进行整体布局。”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产业园创建相关负责人王振宇说。

  

  在对产业进行布局推动集群化发展中,平谷区从强化服务、改善营商环境入手,印发了《平谷区营商环境改革涉及相关产业汇编的通知》,出台了招商引资集群注册企业联审办法、招商引资鼓励办法、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等 20 项政策,并围绕主导产业发展、投融资支持、科技创新创业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扶持措施,以此疏通企业痛点、解决人才引进难点。

  同时设定“不见面审批”和“见一次面审批”行政许可事项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入驻政务实体大厅、100%网上办理,30个高频事项实现“见一次面”审批。企业开办由7个环节精简至3个环节,办理时间由24天压缩至5天。

  在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作用下,首农食品集团、峪口禽业、正大蛋业、北京奶牛中心、新希望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畜禽种业龙头企业聚集园区,形成了产加销一条龙、育繁推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据产业园核心区所在地峪口镇镇长杜昂介绍,目前园区已形成种牛繁育示范园区项目(种公牛站)、现代化叠层笼养祖代蛋种鸡示范基地、新型正压高效蛋雏鸡孵化基地、北京油鸡保种场、原种猪场、首农北京平谷樱桃谷鸭研发推广中心等多点布局建设发展格局,并以畜禽种业为龙头引领,辐射带动上下游新型饲料、规模养殖、养殖装备等领域形成产业全域性布局。

  另外,产业园借鉴国内外科技创新先进经验,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以及首农食品集团等30余家国内外高校院所、企业形成战略合作关系,构建起科技研发、科创服务、产业发展、成果转化等平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科技支撑,形成“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金三角”合作模式。

  重研发 “解密码”改变畜禽种源受制于人格局

  位于峪口镇兴隆庄村的北京市华都峪口禽业公司,已发展成为世界三大家禽育种公司之一。在企业数字展示大厅,展台上分类摆放着褐色、粉色、白色的鸡蛋。这些看似普通不过的鸡蛋,背后却有着非同寻常的故事。

  由养鸡起步的峪口禽业一开始是靠着进口来的设备和种鸡直接产蛋销售的。但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蛋鸡品种完全依靠进口,就遇到供货方严格把控品种数量、随意提高价格、推迟计划时间等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峪口禽业逐步转型走上艰难的蛋鸡自主育种之路。

  “进口的祖代鸡,育种公司一般都只提供A公、B母、C公、D母,分别结合产生出AB和CD的父母代,再从父母代繁育出商品代的产蛋鸡。而要进行育种,ABCD四个系都要有公有母,才能组成配套系,进行祖代鸡的繁育。”公司副总裁吴桂琴画出示意图讲解说,为了克服这一难题,公司研究团队一方面对进口的鸡种进行了遗传距离的测定,另一方面从收购的原种场中选出了自有素材。

  经过一次次的尝试,整个品种的配套系逐步得以完善。“但是要破解种源密码,建立自己的核心密码,还需要进行杂交选育,要通过大量的实验,确定到底哪个系放在什么位置,它对后代的什么性状贡献是最好的。”吴桂琴说。

  经过无数次的实验选育,公司已成功培育了京红1号、京粉1号、京粉2号、京白1号、京粉6号五个蛋鸡新品种(配套系),以及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型白羽肉鸡品种沃德168,实现从蛋鸡育种向肉鸡育种的跨越。2021年沃德188和沃德158两个新品种问世,又在快大型和优质型白羽肉鸡两个领域实现自主育种零的突破。京系蛋鸡品种成活率、产蛋量、料蛋比等多项关键指标都全面超越了进口品种,在推向市场后,逐步显出优势。

  按近10年国内蛋鸡年平均更新10亿只测算,产业园蛋鸡品种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达到52.8%。用吴桂琴的话说,“全国人民每吃两枚鸡蛋就有一枚源自这里!并且我们现在有7万只蛋鸡纯系和3万只肉鸡纯系,即使一只鸡都不进口了,按照1:24万倍的扩繁比例,我们的供种量也能满足全国的需求。”

  园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发展理念,通过持续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主持国家863课题“奶牛重要经济性状的功能基因组学研究”,挖掘了一批具有重要意义的基因突变位点,为我国奶牛分子育种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培育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配套系中育猪配套系。奶牛胚胎移植效率创国内新高,选种选配覆盖率达历史最高点。

  领趋势 向未来 构建现代科技创新协同机制

  创新精准化选育技术,实现从表型选择、分子标记辅助选择到基因组选择的持续飞跃,并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自主研发出我国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蛋鸡DNA芯片“凤芯壹号”。

  产业园的这一研究成果,实现了国产蛋鸡专用芯片设计零的突破,为育种前沿技术在我国家禽育种中的应用铺平道路、树立典范。

  “比如,鸡产蛋多这个性状是由很多基因共同决定的。我们怎么才能把带有这些优秀基因的鸡挑选出来呢?通过设计这个基因芯片,采集每只鸡的基因组DNA进行检测,对检测的基因型结果和鸡的产蛋数进行关联分析,我们就可以把携带优秀基因的鸡挑选出来,准确性比传统方法可平均高53%。”吴桂琴说。

  在王振宇看来,未来种业加速新品种选育步伐,必须依靠现代生物技术。平谷区立足京津冀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就要面对当前国内畜禽种业的市场化联合育种机制仍不健全,国内育种企业散而不大,资源共享难以实现的状况,针对“卡脖子”问题,以现代种业“高精尖”方向,用前瞻思维加快构建国家、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育种企业四位一体的现代畜禽种业科技创新体制。

  在园区农业中关村创新工场,立足为畜禽种业上下游产业链提供信息化智慧化解决方案的目标,已开发搭建起集成云端实验室、云孵化中心、云交流中心与大数据中心的“云园区”系统,开展大数据存储、整理、分析等研究。

       产业园核心区投资建设运营主体,北京首农平谷农业科技创新投资发展公司总经理助理白红滔说,“云园区”的上线,将最大限度打破产业园时空束缚,实现更广泛的科技要素和产业资源集聚。

  而且,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畜禽良种繁育、推广及技术服务网络,聚集良种培育亟须解决的关键性重大问题,提高我国现代畜禽育种科技创新整体能力和水平,加快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畜禽品种,并提升良种推广效率及技术服务质量,达到快速改善我国畜禽遗传品质的目的。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