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动脑子谋路子 抓机遇显身手 拓渠道促发展——黔西南州优质农产品抢占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
时间1:2020-02-04 文章来源: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于2019年5月正式启动,为进一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做实产销对接,加快推进我州蔬菜、水果、生态畜禽等十大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黔西南州在省农业农村厅的指导帮助下努力争取、主动对接,于2019年7月正式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正式确立了合作关系。

动脑子谋路子,跻身大湾区“菜篮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是以广州为枢纽的生产及流通服务体系,具备电子商务、仓储物流、安全溯源和进出口管理等四大功能,着力于“买全球、卖全球”,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辐射全国乃至全世界。最早我州并未被列入“黔菜入粤”推介范围,但在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州农业部门主动对接省农业农村厅,努力争取,于2019年7月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建立了合作关系。以此为基础,多次组织相关县(市、新区)农业部门赴广州会谈,争取到广州市蔬菜办和广州海关到我州进行指导,不断加快我州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的步伐。

抓机遇显身手,推动“菜篮子”基地认定。为尽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抓好“菜篮子”基地建设。积极争取兴义海关、贵阳海关支持,于2019年11月6日在我州专题举办“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申报及海关备案申请工作培训会”。州内34家企业及各县(市、新区)农业部门的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参加了培训,切实解决了申报难题。为确保优质蔬菜的持续供应,主动招商,引进蔬菜企业10家,发展蔬菜10万亩。截至目前,全州获批粤港澳“菜篮子”基地5家(金州农业、鸿鑫农业、景地生物、安庆菌公司、金龙旺公司),基地数量位列全省第二,占全省基地数量的23.8%。认定面积共4941.96亩(其中蔬菜4164.96亩、食用菌777亩),共辐射带动农户5169户12544人,直接带动贫困户873户,2592人。

拓渠道促发展,建设“菜篮子”分平台。通过积极争取广州市蔬菜办、广州海关派人到我州考察指导,与广州市粤旺集团对接洽谈,促成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配送黔西南分中心项目落地义龙。分中心由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指挥中心在同一个信息化产品流通平台综合管理下运作,统一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检验检测监管,预计2020年3月投入运营。届时,分中心平台将无缝连接至广州配送中心,完全实现信息实时共享。进一步拓展我州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我州农产品品质,推动我州蔬菜、水果、生态畜牧等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信息来源: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网站《农业产业脱贫》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