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菜地生“金”民增收
时间1:2020-01-13 文章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青岛市优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名单出炉,来自店埠镇的34岁小伙李栋成功入选优秀退役军人。2005年大学毕业后参军的李栋于2013年退伍,加入青岛凤鸣蔬菜加工厂、青岛中菜凤鸣蔬菜专业合作社。现在还成为了市工商联执委、店埠镇人大代表、店埠镇中菜湾庄村团支部书记。

是什么让李栋放弃了分派工作的机会,回乡创业呢?原来李栋的老家中菜湾庄村以大头菜、大白菜等叶菜类蔬菜种植为主,蔬菜价格易受市场波动影响,村民们的收益得不到保障。为了增加村民收入,李栋退伍回乡后,带领党员、群众发起成立青岛中菜凤鸣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托管、带地入社、统一供种、统一收购、集中加工、出口内销等方式,实现年加工出口蔬菜500多集装箱,带领205户社员增收致富。中菜湾庄村的典型经验还入选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2018年1月编发的《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中菜湾庄村部分村民因为外出经商、读书就业,家中的农田缺人管理,收益不保。李栋主动联系沟通,流转了村民和其他村庄土地,建成占地300亩的自有蔬菜基地,提高了生产标准,引来了肯德基的合作,成为上海肯德基的生菜生产基地,加工厂成为指定供应商。

如今的凤鸣蔬菜已发展成为集蔬菜与水果保鲜、冷藏、加工、购销及进出口于一体的农产品综合企业,蔬菜年出口量达10000余吨,水果年出口量达2000余吨。主要销往韩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加拿大、迪拜等国家和地区。不仅让村民增收致富了,还带动周边十几个村庄扩大了蔬菜种植规模。中菜湾庄村及周边村庄的村民们进入了“家门口上班”模式,成为振兴乡村的重要力量。公司品牌“中菜凤鸣大白菜”被评为青岛市首届老百姓最喜爱的农产品。2018年荣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食材供应商、青岛市绿色菜果茶花卉园示范园等荣誉。

“凤鸣蔬菜能有今天的发展,要感谢市委市政府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给予的政策扶持,同时还要感谢团市委、市扶贫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在我们青年退役军人创业就业过程中提供的帮助。”李栋告诉记者,一日戎装,终生为兵。我会时刻按照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始终做到“退伍不退志,退役不褪色”,在自己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编辑: 韩雪梅 作者: 刘亚男 李瑞)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