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鸿雁工程”结硕果,农业提质又增效
时间:2020-01-13 文章来源: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11月份以来,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实施了乡村振兴“鸿雁工程”,重点在种植、养殖领域发现、培养、使用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努力打造一支技能出众、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鸿雁”人才队伍。通过搭建实践锻炼的平台载体,最大限度地挖掘、释放出群众身边“能人”的潜力和能力,激励“鸿雁”人才带动周边群众抱团发展,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促进了农业的提质增效。

实施“鸿雁工程”,重点做好“1+4”文章

一方面,重点做好一个培育结合。兰陵县将“鸿雁工程”实施与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有机结合,在学员遴选上尽量将符合条件的鸿雁人才纳入培训班次,在后续跟踪服务上对新型职业农民学员进行分类管理,特别关注鸿雁人才发展成长情况,2018年度,兰陵县共培育认定新型职业农民423名,其中鸿雁人才82名。从目前掌握情况看,鸿雁人才整体发展动力强、后劲足,辐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

另一方面,开展四项配套活动。一是举办乡村振兴“鸿雁大讲堂”。充分发挥鸿雁人才在全县农业生产中的示范、引领、推广和带动作用,采取“现场教学”和“田间课堂”的模式,把课堂设在田间地头、蔬菜大棚、养殖区域、农业设施、农产品加工车间等,让群众“电视机前有课堂,出门就是练兵场”,真正把鸿雁人才的技术、技能优势转化为生产优势及时传播给广大的农民群众。截至目前,已拍摄制作12集,陆续在兰陵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打造乡村振兴“鸿雁示范区”。充分发挥“鸿雁”人才在农业生产中的科技示范作用,精选10个有一定基础的鸿雁人才产业平台为核心,精心打造一片示范方、一个样板田或一个精品间,吸引农民与鸿雁人才抱团发展,形成规模化、产业化农业,不断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强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三是建立乡村振兴“鸿雁联系户”长效机制。100名鸿雁人才自主选择与自己产业相同或相近的5-10个农户作为鸿雁联系户,帮助解决技术、信息方面的难题,实现“1+N”共同发展。四是举办鸿雁人才技艺技能大赛。突出现代农业新技术研发、新成果展示、新农民风采展现,该县先后在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举行公开赛2次,对优胜者一次性给予1万元奖励,并授予“兰陵县乡村之星”、“十强鸿雁”、“优秀鸿雁”等荣誉称号。同时,支持鼓励“鸿雁”人才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农民创新创业大赛,多次获得一等奖、二等奖,成为全省、全市农民的优秀代表。

实施“鸿雁工程”,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兰陵县“鸿雁工程”的探索实施,有效解决了本土人才这块“金子”不发光的问题,最大限度地挖掘、释放出了群众身边“能人”的潜力和能力,种养殖大户发动、带领、凝聚了大量农民抱团发展,走上了快速致富的道路,加速了兰陵由农业大县、蔬菜大县向农业强县、蔬菜强县的迈进步伐,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农村的落地生根。

兰陵县还十分注重发挥“鸿雁人才”的技术引领作用,促进农业的提质增效。兰陵县优秀职业农民、“鸿雁人才”张清华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张清华,硕士研究生学历,新兴镇岳桥村人,兰陵县东福家庭农场总经理,山东东福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他曾在广东深圳、四川广元等南方城市担任外资企业 CEO 七年多,2013年返回家乡投资120万元建立了当时兰陵县个人规模最大的设施蔬菜基地。2015 年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开发了适合鲁南苏北地区越冬茬种植的耐低温辣椒新品种“清华一号”,该辣椒新品种由于产量高、品质好,经济效益是反季节黄瓜的两倍、普通辣椒四倍。他建立了土壤调理服务、种苗服务、植保服务、植株管理、稳产增收和销售服务辣椒生产“6S”管理体系。经过近两年的示范推广,周围乡镇村庄有800多户农民跟着他一起种植该辣椒新品种,均取得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除了张清华之外,郭军见、宋善玲、王元才、马广法、孔德成、邢利伟、赵佰平、袁怀军、宁连发、张秀春、诸葛茂玉等一大批优秀职业农民,兰陵县“鸿雁人才”都在各自的领域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了兰陵农业的提质增效。

 

(编辑: 韩雪梅 作者:徐晓东  邵永明  张高翔)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