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柯少愚:台南休闲农场印象
时间:2019-11-05 文章来源:福建休闲农业微信公众号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台南休闲农场印象

福建省乡村休闲发展协会会长  柯少愚

 

应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的邀请,本人于20191014日至17日赴台参加两岸民宿发展论坛,并做题为《发展中的福建乡村休闲产业》的主题报告。赴台期间还考察了台南南元休闲农场和台南走马濑农场。两个休闲农场除突显乡村元素外,还给我留下的深刻印象就是经营项目的多元化,或许这也是经营休闲农场的路径之一吧,在此与会员们分享台南这两个休闲农场的经营多样性。

台南市南元休闲农场,园区以保持自然生态为原则,活用大自然的原始景观及农村田园文化资源,形成了突显乡村元素的大环境,在这大环境中,园区内主要有四大板块内容。一是亲子度假。农场提供亲子游的三个系统环境:森林生态系内拥有各植物高达两千多种,品种分布在寒带、温带、热带;湖泊生态系有六个天然湖泊,即天鹅湖游艇湖泊区、水上高尔夫球湖泊区、水上动物岛湖泊区、垂榕湖泊区、野鸟观赏湖泊区、瀑布观赏湖泊区;田园生态系有广阔的青青草原、各县市代表性的花卉区、农耕区、动植物保育区等。二是户外教学。农场成为一个没有围墙的教室和知识的宝库,是青少年重要的研学基地。自然景观、田园景观、各类动植物等,提供学生们丰富的学习内涵并能亲身体验大自然、亲近大自然。三是饭店和民宿。游客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饭店或民宿入住。农场的饭店环山面湖,还有美丽的庭院,享受自然的虫鸣鸟叫;农场的民宿由原木构成凌空搭建在湖面之上,与水波山色相互辉映,体验农家的衣食住行。四是嘉南风味特餐。农场的餐馆独具农家风味,提供南元独特的山产及有机山菜,这些食材都是产于周边水库和农场内生产的野菜、鲜鱼、山鸡等;除了农家的特色菜外,农场还研发生产了罗李亮冰这自家独有的招牌食品,内含果肉、果胶、丰富纤维质及高量维生素群,为天然有机健康食品。

台南市走马濑农场,是号称台湾最完善的度假基地,认真一瞧,还真有点名副其实。农场由曾文溪中游三面环绕、阿里山支脉乌山岭四边环抱,形成一块具有游览休闲面积达120公顷的山水桃花源,其中40公顷为新西兰风情牧野草原,浩瀚壮丽,乡村特色鲜明,观光资源丰富。在这乡村景观的大环境下,农场设有30多项游憩设施,完全涵括了现代度假休闲旅游的组合功能,是集观光、游憩、戏水世界、高尔夫、观赏、餐饮、展售、住宿、露营、会议、农牧体验、生态旅游、产业节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休闲农场。我们再细瞧下这休闲农场部分功能下还有哪些具体的项目。观光:田园风光、大草原区、蜜蜂生态区、放牧区、动物园、苗圃、亚热带植物园、芒果主题馆、亲子广场等。体验:可爱动物区、大力士推牧草、农具动手区、蜘蛛人吸附体验等。游玩:射箭、跑马、脚踏车、高尔夫、脚踏船、碰碰船、水上项目、游园车、山训场等。DIY:牧草馒头、草花栽培、自然树材磁铁拼贴、彩绘等。文化:产业文化广场、农业推广中心、田园艺廊、乡村剧场、农民联谊中心、寺庙等。住宿:既有欧式风格的酒店,又有农家特色的度假木屋,还有露营区。餐饮:酒店餐饮、田妈妈香餐坊、草原餐厅、咖啡厅、烤肉区等。销售:田妈妈农特产品加工直销店、小型超市等。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