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时间:2019-09-09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办公室

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积极探索适合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机制,将东留镇作为垃圾分类试点乡镇,按照“最大限度发动各类群体参与、最大限度保护生态环境、最大限度惠民”的原则,推进垃圾兑换超市建设,经过近一年的试点推广,卫生死角基本清除了,村庄环境干净整洁了,农民群众满意了。

  一是试点先行。武平县自2018年11月在东留镇的3个村建立垃圾兑换超市,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在试点村垃圾兑换超市门口放置有害垃圾收集桶,村民在超市开放时间,将平时收集的有害垃圾兑换相应数量的票据,凭票据到指定的合作商店兑换处兑换需要的商品。

  二是总结提升。总结提炼试点村实践经验,制定印发垃圾兑换超市建设实施方案、管理制度等系列文件,确保分类工作有章可循,探索建立了适合当地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一二三四”工作模式。“一个主体”:通过村民代表会、党员大会等统一思想,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明白纸等提高认识,引导农民群众百姓积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兑换。“二次分类”:首先农户将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类一次,分为 “干垃圾”和可腐烂、可堆肥垃圾的“湿垃圾”,再将“干垃圾”分类一次,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由农户卖给废品回收公司,不可回收垃圾由农户拿到垃圾兑换超市兑换生活物品,保证了垃圾分类被村民接受、深入人心。“三种兑换”:村民每周在兑换超市开放时间,通过微信转账、兑换券、兑换等额商品等三种方式进行不可回收垃圾的兑换。“四个确定”:确定兑换超市场所、开放时间、兑换价格、责任人员。

  三是逐步推广。2019年4月起,东留全镇18个村全面推进垃圾兑换超市建设工作,明确了推进序、要求和目标等。

截止目前,全镇农农民群众直接参与垃圾兑换共计5287人次,共收集农药袋1.16吨、农用遮阴膜8.59吨、农药瓶10万个、农用薄膜9.27吨、花卉营养杯13吨、塑料袋1.17吨、玻璃瓶2.81万个、牛奶纸盒5.61万个、香烟盒14.79万个、烟蒂233万个、编织袋9.41万个、废电池1162节、一次性纸杯6307个,合计兑换垃圾54.34吨,兑现资金82165.93元,走出了一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路子,达到“花小钱办实事”的效果,初步实现了村民变主体、垃圾变物品、乡风变文明的转变,实现了生态、社会、经济效益共赢。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