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广西日报:山水作伴好脱贫——昭平黄姚镇旅游和扶贫融合发展纪实
时间:2019-05-16 文章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网站《休闲农业》专栏 文章作者:王克础 莫云珍 【 字体:  】 打印本页

广西日报2019-05-08

一处处亭台楼阁、一座座特色小桥像一颗颗珍珠,镶嵌在昭平县黄姚古镇的青山绿水中,美不胜收。近年来,黄姚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目前,全镇已实现4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179户5682名贫困群众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底的14.1%下降至2018年底的7.4%。

特色小镇成旅游“名片”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黄姚镇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切实发挥“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带动作用。

不久前的“壮族三月三”,黄姚古镇迎来旅游热潮。古镇推出了丰富的民俗活动表演,逛石板街巷,赏小桥流水……各地游客和本地群众近8000人齐聚一堂,身临其境感受着浓郁的壮乡文化。

北莱村的德缘庄园,罗望村黄姚花海景区,笔头村姚江漂流景区,东潭岭的医养结合示范区……黄姚镇以这些景区为平台,带动了周边村屯的贫困户就业创业。

几年来,黄姚镇逐步形成“东村、西湖、南水、北岭、中古镇”旅游发展格局,谋划一批景区景点带动周边村屯脱贫致富。2018年,黄姚镇接待游客总数70.37万人次,同比增长26.26%,旅游总收入达3572.23万元,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增收3000元。

黄姚镇成为广西旅游型特色小镇中一张亮眼的“名片”,荣获央视“魅力中国城”栏目组颁发的2018年度“魅力小镇”称号。

充分释放旅游红利

面对纷至沓来的中外游客,当地民众笑逐颜开,燃起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也更加坚定了发展产业的信心。

屹立在黄姚花海景区旁的一家酒店特别显眼。“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要回归自然,怡情于山水之间,品农家菜,躺农家炕。”酒店老板潘文忠满脸笑容,称自己投对了项目,生意一年好过一年。

为更深层次发展乡村旅游,黄姚镇依托花海景区旅游资源优势,联合区域内的党组织和企业,组建罗望·花海党建联盟。通过村企合作盘活流转土地以及聘请村民到景区务工,实现农户年收入1万多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9.42万元。

围绕“旅游+扶贫”的发展思路,黄姚镇释放景区旅游红利,结合多元融合发展特色农家乐、观光茶园、砂糖橘种植基地等产业,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

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对基础配套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黄姚镇致力于持续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区路网主次干道18条、大风坳至潮江一级旅游大道等项目。

如今,投资上亿元的黄姚东西两面牌楼新街立面改造项目竣工落成,黄姚东街、“梦里黄姚”文化创意城、黄姚·龙门街、演义黄姚·明星城等系列文旅综合体项目相继开工。

此外,黄姚花海、姚江漂流、北莱现代农业观光园等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也初具规模。一系列基础设施的提档升级,旅游服务管理水平的规范提升,让更多游客满意而来,尽兴而归,从而促进了乡村旅游的跨越式发展,助推了当地脱贫摘帽的进程。

信息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网站《休闲农业》专栏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