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高品质菜籽油产地加工现场观摩活动在湖北枝江举办
时间:2017-07-26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局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7年7月15日,由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主办,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承办的高品质菜籽油产地加工现场观摩活动在湖北省枝江市成功举办。来自全国油菜主产区农产品加工业管理部门、生产企业和油菜生产专业合作社的代表及行业专家等共260多人参加了相关活动。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马洪涛出席活动并讲话。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中国农科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开发的高品质菜籽油生产线;与会专家围绕发展油菜生产、加工及休闲旅游等主题开展了学术交流。

  与会代表认为,油菜是国产植物油第一大油源,菜籽油脂肪酸组成合理,近年来产地化加工趋势明显,促进了油菜收购价格上涨,使农民种植油菜积极性有所提升。但传统小型榨油坊一般采用高温炒籽和热榨工艺,操作条件差,生产出的产品色泽深、品质低,存在质量安全隐患。此次现场观摩活动,交流展示了我国菜籽油加工最新科技成果,探索破解油菜产业转型发展新途径,对于我国油菜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马洪涛指出,由于我国农产品采后加工能力不足,每年造成的损失高达3000多亿元。农产品精深加工转化能力弱,技术装备水平落后,产业链条短是造成产品结构性过剩,卖难滞销、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主要原因。因此要通过创新引领、科技推动,做大做强油菜精深加工。此次现场参观的菜籽油产地加工示范基地,实现了绿色低耗、质量安全、营养美味、多重功能的高品质菜籽油供给,为做大做强油菜精深加工提供了基础。

  马洪涛强调,要挖掘功能、融合发展,做精做优油菜休闲产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成为推进农业“接二连三”或“隔二连三”,实现产业链相加、价值链提升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各油菜主产区要发挥油菜花的观赏作用,围绕油菜开展观光休闲旅游,延伸油菜产业链,拓展产业多功能性,提升产业价值链,促进农民多渠道增收。

  马洪涛要求,要以质量为本、信誉为先,做响做亮油菜知名品牌。质量是强国之基、立业之本,也是转型的关键。当前,我国已进入质量兴农、品牌发展的新时代。菜籽油有“东方橄榄油”的美称,高品质菜籽油更是色正味浓,具有较高营养价值。但我国菜籽油却缺乏知名品牌。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对菜籽油营养价值的科普宣传,加强油菜产业品牌培育,推进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创建,以品牌引领消费,提高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活动开幕

黄凤洪研究院做报告

现场观摩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