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经验交流
江西省休闲农业蓬勃发展
时间1:2018-08-02 文章来源:农产品加工局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年来,江西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江西时提出的“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战略目标,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把休闲农业作为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和推动农业绿色崛起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在完善扶持政策、设立专项资金、规范行业管理、开展示范创建、举办推介活动、培育知名品牌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呈现出“发展加快、布局优化、质量提升、领域拓展”的新格局。

  一、主要特点

  (一)主体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6月,全省规模以上休闲农业企业5000家,农家乐经营户超2.43万户。休闲农业经营模式从单纯的观光采摘发展为目前的休闲观光园区、美丽休闲乡村、农家乐、乡村民宿等多种模式,全省各类休闲农业经营主体占全国总数量的9.3%

  (二)农业功能有效拓展。休闲农业集农事体验、休闲度假、文化传承、科普教育、康乐养生等多功能为一体,满足了城市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需求。2017年,全省休闲农业年接待游客4500万人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产值达810亿元,对全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不断提高。

  (三)农民增收效果明显。休闲农业在促进农民就地就业、带动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目前,全省休闲农业从业人员超过110万人,是2012年的近3倍,其中带动农民就业96万人,促进农民增收200多个亿。

  (四)品牌示范作用突出。培育了一批生态环境优、产业优势大、发展势头好、示范带动能力强的休闲农业精品企业和基地,发掘了一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对遗产地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进行了有效的开发和保护。目前,全省共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6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9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处、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4处;认定了省级休闲农业示范县29个、示范点286个,江西省美丽休闲乡村20个,星级农家乐53家,十佳休闲农庄10家、休闲农业精品线路10条。

  (五)宣传推介影响显著。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休闲农业品牌创建、农事节庆活动等。农业厅连续三年举办了江西休闲农业乡土美食推介活动,向社会推出了100多道具有地方特色的农家菜、600多个有代表性的休闲食品,该活动已成为江西省最具影响力的休闲农业产品宣传展示平台。全省各地每年都举办各具特色的农事节庆活动,如南昌市“休闲农业·秀美乡村”活动月、婺源油菜花节、凤凰沟樱花节、广昌莲花节、南丰蜜橘节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互动,带动了旅游人气和消费,促进了乡村经济的繁荣。

  二、经验做法

  (一)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17年,江西省政府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工程列入《关于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行动计划》中,作为全省加快农业结构调整的九大工程之一大力实施,每年财政安排7500万元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2018年,在中央财政农业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资金中安排2105万元,用于实施休闲农业提质升级项目工程。省农业厅有序推进全省休闲农业工作,制定了《江西省休闲农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了《江西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工作方案》,为全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持续健康发展明确了目标、思路和任务。

  (二)推进品牌培育工作。抓住品牌培育这个“牛鼻子”,点线面结合,构建休闲农业品牌体系,以品牌引领休闲农业发展。一是在点上。2011年以来,江西省开展了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评定工作;2017年开始,大力开展江西省美丽休闲乡村、星级农家乐、十佳休闲农庄等品牌创建工程,并积极推荐参加国家精品品牌创建活动,培育了一批农业产业基础雄厚、服务配套设施齐全、地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休闲农业园区(农庄)。二是在线上。开展江西省休闲农业十大精品线路创建,根据季节特点和小长假时点分布,以点串线,有步骤、有重点、分时段打造并推出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三是在面上。重点培育了一批资源优势明显、产业基础扎实、发展势头旺盛、示范能力较强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组织指导有条件的县(市、区)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三)实施休闲农业提质升级工程。安排专项资金2105万元,扶持建设一批功能完备、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着力改善园区的游步道、停车场、导览标识、游客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升级农事体验、研学拓展项目,改善休闲农业基地的种养条件,打造特色农业和景观农业,实现村容环境净化美化等。鼓励因地制宜兴建特色餐饮、特色民宿、购物、娱乐等配套服务设施,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

  (四)重视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掘工作。按照“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的思路,加强万年稻作文化系统、崇义客家梯田系统、南丰蜜橘栽培系统、广昌莲作文化系统的动态监督管理,不断致力于农业文化遗产的科学保护、合理开发与可持续发展,创新性地挖掘和发扬农耕文化,推进农业与文化、科技、生态、旅游的融合,提升休闲农业的文化软实力。

  江西省休闲农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整体水平仍需提高,特色不明显,高端产品较少,同质化现象较严重;休闲农业园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仍需完善,服务水平有待提高;休闲农业企业缺乏从事经营管理、项目策划等工作的专业人才,员工整体素质需要提升等。

  三、下一步打算

  下一步,江西将充分发挥农业农村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把休闲农业作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实现农村发展、农业转型、农民致富的重要渠道,贯彻落实刘奇书记“坚持规划先行,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展现”批示精神,培育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基础的田园综合体,创建一批示范带动性强的休闲农业品牌,打造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休闲农业龙头企业和示范基地,培养一批干劲强、素质高、懂经营的休闲农业管理、服务人员。到2018年底,力争实现休闲农业规模经营企业总数超5000家,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总产值超930亿元,推进全省休闲农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一)创建省级田园综合体。2018年,全省将创建20以现代农业示范园为基础的省级田园综合体,重点支持农业产业特色鲜明、服务接待设施完备、三产融合度较高、农业景观创意突出、区位条件优越、发展潜力较大的企业。20个任务县(区)已经落实建设项目,以休闲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美丽休闲乡村等为主要载体,以各地实际情况为基础,探索具有鲜明特色的田园综合体建设模式。

  (二)构建“五区一带”产业布局。紧密依托中心城市、交通主干线、大型风景区和特色农业资源,构建赣北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区、赣东北景观农业度假区、赣西绿色生态农业养生区、赣中乡村耕读文化探秘区、赣南客家民俗风情体验区和环鄱阳湖滨水休闲农业游憩带。围绕“五区一带”产业布局,重点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向社会推出多种类型的休闲农业精品线路。

  (三)组织开展人才培训行动。组织市、县农业主管部门休闲农业工作人员和休闲农业企业管理人员,开展田园综合体、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等专业培训和考察,掌握行业发展趋势。继续组织休闲农业管理人员及企业人员赴台湾开展休闲农业专题培训,借鉴台湾精致农业发展先进经验和技术。依托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龙头企业,鼓励支持市、县休闲农业管理部门举办各种类型培训班,支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企业主办行业论坛和研讨会

  (四)建设智慧休闲农业。深圳广见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作,共同开发江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互联网平台,开展智慧休闲农业各项功能建设,采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有关信息,发布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农事活动等信息。

  (五)组织开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组织遗产地参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国际论坛与培训活动,加强对外交流,学习国际其他遗产地在农业文化遗产开发、传承和合理利用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江西省农业厅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局 供稿)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