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章丘市朱家峪村
时间1:2014-10-23 文章来源:本网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朱家峪古村位于山东省章丘市东南部,309国道沿线,距省会济南45公里,距淄博54公里,距济南机场32公里,中国历史文化名村,AAA国家旅游古村,因2008年央视开年大戏《闯关东》而声名鹊起。

    古村为梯形聚落,上下盘道,高低参差,错落有致;具备极为理想的山水形制、取法自然的村落格局、完备独特的基础设施、独具特色的建筑形式、尊礼重教的悠久传统、一脉相承的宗族体系;蕴藏底蕴深厚的古村落文化、古老久远的史前文化、博大精深的宗教文化、繁荣一时的商旅文化、古今闻名的军事文化、独具特色的地质文化、闻名遐迩的科举文化、风光秀美的生态文化。

   朱家峪原名城角峪,后改为富山峪,朱氏于明洪武二年入村, 因朱系国姓,又将富山峪改名朱家峪。据专家考证出土陶器,夏商时期有庐于此,距今3800年以上。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