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安徽天长:机收比减损 机种做示范
时间1:2022-10-24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秋收、秋种时节,记者在滁州各地田间地头走访,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油菜机械化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等正如火如荼开展,广大农技农机干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种粮大户在全力战“三秋”的同时,注重减损增效、推广新型农业生产技术和农业机械,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稳定冬小麦、扩种冬油菜。

   

  天长市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

  日前,在天长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农业科技试验基地,金黄色的水稻迎风起伏,稻香四溢,一派喜人的丰收景象。记者看到,一场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即将开赛。随着哨声响起,比赛开始,来自8家农机合作社的参赛选手快速来到指定作业田块,驾驶着大型收割机娴熟地穿梭在田间,收割机像铆足了劲的“铁牛”,前面翻滚的割刀大口吃进一片片水稻。不到15分钟,仅三四个来回,每个选手指定的2亩多田块收割完毕。

  “今天的比赛一共有三个评判标准,一是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田块水稻的收割,二是留茬高度必须在15厘米以下,三是测定一个平方米内,谁的落籽少,谁减损少,就是优秀。”天长市农业农村局徐长斌对记者说。

   

天长市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现场,机手们全神贯注、各显本领

  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既是机收速度的比拼,也是作业质量的考验。在选手们收割完毕后,考核人员走到田间测量、称重、计算,最终评定出了一、二、三等奖。近年来,天长市积极引导全市农业合作社树立“减损就是增产”意识,加强对水稻、小麦等主粮机收减损技术指导,加大新型农机和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指导机手落实作业操作规程,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按照扩种冬油菜的要求,滁州市今年油菜播种面积达33万亩,扩种了12万亩。为了让广大农户第一时间了解最新的油菜播种技术,我们举办此次油菜机械化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现场示范推广6项实用技术。”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万东告诉记者,此次示范推广了种肥混播、精量播种加同步侧深耕、无人机化除等复式综合技术,可有效提升油菜播种效能产量。

  据了解,“稻油轮作”模式有利于发挥油菜养地增粮优势,特别是水稻秸秆全量还田下的油菜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可有效解决秸秆还田与油菜生产的突出矛盾,具有培肥地力、减少秸秆焚烧污染、减少化肥农药施用量、减少用工投入、增产增收的优点,促进油菜产业绿色、轻简、高效发展。“现在示范的是种肥混播技术,可选用与小麦通用的播种机,隔行封堵,播种行距控制在30厘米至40厘米,播种深度5毫米至25毫米……”随着滁州市农机推广专家的介绍,一项项新型技术陆续示范开展,来自全市各地的农机农技人员、种粮大户全神贯注学操作、问难点、看效果,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新技术运用到即将开始的秋种中。“通过今天的现场学习交流,对稻茬油菜播种如何处理秸秆还田、如何选择机械、如何合理施肥等都做到心里有数了。”天长市禾禾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平东林对记者说,扩种油菜能做到冬增绿、春增景、夏增收,有利于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