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火火火!全国乡村休闲旅游百花齐放,引爆牛年春节热潮
时间:2021-02-19 文章来源:乡产天下微信公众号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正月初七,开工大吉,朋友见面常问起,就地过年去哪里?而今年,不少人的答案是:山里水里乡村里。

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就地过年成为了2021年春节的主旋律,作为本地游的主力军,乡村休闲旅游在今年成为了大众追捧的热门,打造特色文化、举办特色活动、制造春节气息……各地乡游大展身手,各显其能,将乡村文化与节日庆典交织融合,新玩法新趣味层出不穷,而预约入场、错峰出行等措施的实行,也为旅游业在后疫情时代下的经营模式提供了新的思路。

线上线下齐发力 乡村休闲花样多

据了解,春节期间,某旅游平台本地游预订量同比涨超660%;相关数据显示,本地预订门票的订单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超过300%;在航旅数据方面,春节期间周边游整体环比涨幅达289%,部分城市周边游同比增长300%以上……今年春节,为了让就地过年的人们照样能把春节过的红红火火,各地乡村休闲旅游百花齐放,引爆牛年春节的旅游热潮。

福建:开通乡村休闲旅游直通车

为便利游客春节期间开展乡村休闲旅游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春节假期,福州市文旅局组织开通了春节假期乡村旅游直通车,组织游客赴永泰嵩口镇、春光村、月洲村,欣赏永泰舞狮等非遗节目,畅享特色乡村美景;组织游客赴长乐猴屿乡和闽江河口湿地公园,感受岩美石奇、观鸟赏花,到闽江河口湿地公园观赏候鸟成为新春旅游的新热点。

湖南:乡村休闲旅游等本地游C位出道”,特色活动引人瞩目

据统计,长假期间,湖南省纳入监测的48家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54.45万人次,同比增长1010.53%,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4亿元,同比增长658.87%

129家住宿单位累计接待住宿游客9.41万人次,同比增长313.42%,累计床位出租率42.7%

今年春节,周边游、乡村旅游、年俗文化游成为主流,重点景区、场馆在做好限流的前提下人气火爆。湖南省博物馆组织了“我的假日在湘博”活动,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推出“激光焰火水舞秀”,湘江欢乐城的“哞哞团圆游欢乐雪域”等特色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常德市桃花源景区开展“国潮新春,共祈福年”为主题的“桃花源里过大年”活动,精心策划的各类演艺节目也正式上线;郴州市各乡村旅游区(点),推出特色游乐项目,做足“红色”文章等。

云南:慢直播里“游云南”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云南省作为我国重要旅游目的地,在春节期间“另辟蹊径”,利用省级全域旅游智慧化平台,打造“慢直播里‘游云南’活动”。

据统计,平台共接入超过1600路实景直播流,通过“过年七天乐,每天种草一种云南美”专题,展现了风景、民族、食物等“云南七美”,并为游客提供音乐、民俗等特色活动,让更多人体验就地过年多种玩法。

海南:生态艺术游打造“小岛特色”

作为每年的春节旅游大热门,海南省也交出了自己的成绩单,据统计,今年春节全省酒店平均客房入住率66.28%,全省经营性住宿单位接待过夜游客39.37万人次,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3.98万人次,其中,海口市接待游客总数117.11万人次,假日七天全市A级景区及主要景区、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109.42万人次;三亚市共接待游客74万人次,成最热门租车自驾游城市。

今年,海南省乡村休闲旅游乡味浓、乐趣多,备受追捧,通过推出丰富的生态艺术游等旅游产品,市民游客走出家门亲近自然、寻找欢乐,各乡村旅游点接待人数不断增长。

在海口,文山新坡洋冬季果蔬采摘节,增加乡村游玩选项,体验村头野炊,品尝公道餐等乡土活动备受欢迎;在儋州,“年味民俗游”“康乐温泉游”“醉美风情游”“百年渔村休闲游”等旅游线路颇受青睐;在琼海,博鳌沙美袁家村的民俗表演、草坪音乐节、琼海美食、陕西美食等项目让不少游客感受不一样的乡村游……

与此同时,海南多地景区发出“和春节‘约惠’”的邀请。为烘托节日氛围,吸引游客,促进假期消费,各旅游景区景点和旅游企业也相应开展春节优惠活动。

疫情防控不放松 预约进场成主流

为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各地各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工作要求,游客需在公共场所严格遵守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健康码等防疫规定,而线上购票、实名预约等云端服务也成为了景点维持秩序、便利游客出行的标配。

在福建省宁德市,各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工作要求,大力推行“能约尽约”制度,推行分时段预约游览、实行限量开放,鼓励景区通过公众号、全福游小程序、第三方网络平台等实行预约制度,除老人等特殊人群以外的游客一律实行预约购票。

景区严格控制现场领票、购票数量,实行实名制购票落实防疫防控措施,严格落实“一米线、戴口罩、扫验健康码、体温筛检、卫生保洁、通风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今年的北京要比往年热闹得多,各个景点虽然称不上人山人海,但依然有不少游客,其中,不少游客通过网上预约购票等方式获得入园游玩资格,既避免了现场排队导致的人群聚集,也让游玩变得更加快捷便利。

在浙江省杭州市,若要前往寺院游玩,游客必须通过“杭州寺院参观预约平台”预约,每日限流5000人,并采取车辆限行管控措施,鼓励乘坐接驳车,或绿色出行,倡导错峰出行;在四川省成都市的千年古镇黄龙溪,为控制游客流量,景区采用了微信公众号预约进场机制,预约量达到上限即关闭通道,严格保证每日接待量不超过75000人次,若景区演出期间人员聚集过多,则将根据情况减少演出场次或暂停演出……

后疫情时代下的旅游新浪潮

后疫情时代下,减少人员流动,防止人员聚集,保持适当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已纳入人们出行活动的行为准则, “就地过年”作为一种出行新导向,为人们的旅游出行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而这也将逐渐改变未来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态势,本地游、周边游、乡村休闲旅游或将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实现爆发式增长,互联网产业也将通过与乡村休闲旅游、本地游、周边游等景点的合作以及进行相关项目的开发,在旅游领域开拓一条新的路子。

从今年春节各地的旅游情况可以看出,在“就地过年”的引导下,人们的消费重心逐渐发生了偏移,从全球范围来讲,出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几乎为零,游客潮重新涌向国内市场;从全国范围内来讲,在“就地过年”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游客早已不满足于在城市中游玩,转而追求更加丰富多彩,富有年味人情味的精神文化活动,在此基础上,充满特色文化、乡土气息、人文色彩的广袤乡村便逐渐成为他们的重点关注对象,这也为乡村休闲旅游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年各地也充分抓住了这一机遇,因地制宜,群策群力,充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基本同时满足了疫情防控和休闲游玩的需求,不仅收获游客的一致好评,更为日后乡村休闲旅游业的持续向好发展摸索出一条路径。

牛年伊始,乡村休闲旅游这串“大地红”被成功点着,燃响一整年的好兆头。

 

记者 | 陈地杰

编辑 | 陈地杰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