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传承手工技艺,发展乡村产业!65位手工艺人巧手绣出“致富花”
时间:2020-10-22 文章来源:乡产天下微信公众号 文章作者:赵飘飘 晁海娟 【 字体:  】 打印本页

一根根细针秀出以假乱真惊艳美图,一条条丝线勾勒美丽乡村产业,一双双巧手绘就脱贫致富蓝图,一个个图案讲述古老文明传承故事。1021日,2020首届全国乡村手工艺(刺绣)大赛暨展示活动在四川省汶川县举办。

 

 

  传承乡村手工艺,绣出美好新生活。刺绣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手工艺之一,经过2000多年发展,全国已经形成了蜀绣、苏绣、湘绣、粤秀、河南的汴绣、东北的满绣、湖北的土家秀、四川的羌绣、陕西的陇绣等知名刺绣流派,许多地区已经发展成带动农民就业增收的乡村特色产业。此次共有来自全国20个省(区、市)65位刺绣手工艺者参赛,很多选手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此次大赛既为传统手工艺提供了比拼擂台,也给乡村手工艺产品提供了展示舞台。通过以大赛促培训、促返乡创业、促在乡就业、促产业发展的方式,引导和推动民族手工艺品从分散转向规模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副司长邵建成表示,乡村手工业是重要的传统文化载体和产业资源,是乡村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乡村手工业,有利于推动手工技艺与乡村产业有机融合,培植乡村新产业,有利于激发手工业能人的创造力,扩大就业容量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胡强介绍,四川刺绣历史悠久,具有区域和民族特色鲜明、时代传承悠久、工艺精湛美观等特点,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既有全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还有羌绣、藏绣、麻柳刺绣、彝绣、苗绣等刺绣。先后有四个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十余个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省级以上刺绣非遗传承人24人,刺绣企业数百家。刺绣手工艺产业已成为部分乡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

 

推动乡村手工艺产业发展,培育能工巧匠是关键。了解发现,现场65位刺绣选手,有些是研究生毕业,有些是务农者,他们用巧手将一条条丝线复活,重新赋予生命。有人绣出传统百花图惊艳世人,有人把油画技法融入刺绣,拿绣架当画板。这些能工巧匠个个手工技艺精湛,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将传统手工艺品转化为现代商品,引领乡土手工业稳健发展,成为带动乡土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本次大赛由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指导,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休闲农业协会、四川省阿坝州农业农村局、中共汶川县委、汶川县人民政府承办。

 

 

信息来源:乡产天下微信公众号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