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青海省)
时间:2020-05-06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创业就业服务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向社会推介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等21个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旨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培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新风尚。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要加大对21个优秀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典型案例代表走进县乡村庄,用农民的话、身边的事宣讲培育文明乡风的做法经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摈弃陈规陋俗、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同时要注意发现新的优秀典型,不断总结经验规律,助推乡村振兴。

 

“四个三”工程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青海省海北州边麻掌村

 

边麻掌村深入挖掘“眉户戏”等优秀传统文化内涵,通过“四个三”工程,厚植传统文化,助推乡风文明建设。

突出党建、宣传、示范“三项引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宣传栏、微信群等倡议文明新风,以全国道德模范张桂兰等鲜活素材,设立特色讲堂,用典型激发乡村正能量。注重自治、法治、德治“三治结合”。提升自治能力,增强法治意识,强化道德滋润,以自治激发民主活力,以法治推进现代治理,以德治引导文明乡风。实施精准扶贫、移风易俗、美丽乡村“三大工程”。建立志愿服务队帮扶困难群众,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遏制大操大办现象,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开展最美家庭评比,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卫生习惯。用活文体带动,非遗传承,红榜黑榜“三项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积极有效盘活非遗文化,建设眉户戏百年历史文化展馆,建立奖惩机制,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为建设文明乡风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村级文化墙

 

 

戏韵展风采,好戏大家看演出照

 

 

2018年门源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场演出活动集体亮相照

 

 

2019年海北州春节晚会演员合影

 

 

眉户戏《高额彩礼》专场演出活动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