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陕西省)
时间1:2020-05-06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创业就业服务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向社会推介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等21个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旨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培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新风尚。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要加大对21个优秀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典型案例代表走进县乡村庄,用农民的话、身边的事宣讲培育文明乡风的做法经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摈弃陈规陋俗、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同时要注意发现新的优秀典型,不断总结经验规律,助推乡村振兴。

 

“千人腰鼓”建新村 “一约四会”促乡风

陕西省延安市冯家营村

 

冯家营村以“千人腰鼓”闻名,全面建设崇德向善、和谐宜居的文明乡村,探索出具有特色的乡风文明建设之路。

   深挖腰鼓文化,推动全村致富。深入挖掘冯家营村腰鼓文化,打造了陕北地区最大的实景腰鼓表演基地,给独具黄土风情特色的腰鼓文化注入时代元素,成为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分会场。通过发展乡村旅游业,让农区变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20万余人次。完善机制保障,培育党建品牌。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等“一约四会”机制,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让农民群众内心有尺度、行为有准则。围绕培育“领头羊”党建品牌,引导党员带头实践“党员承诺制”,带头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丰富文化活动,做好志愿服务。扎实开展“文明家庭”“和谐邻里”等文明创建活动,先后开展“党员示范岗”“学雷锋志愿服务”等志愿活动30余次,实现文化活动常态化,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营造出见贤思齐、村民自治、文明有礼的新风尚。

 

 

冯家营村全貌

 

 

冯家营村春晚

 

 

农民丰收节

 

 

七十年大庆安塞腰鼓参加阅兵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