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河南省)
时间:2020-05-06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发展中心创业就业服务处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通知,向社会推介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乡仇庄村等21个首批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旨在倡导移风易俗,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培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新风尚。

农业农村部要求,各地要加大对21个优秀典型案例的宣传推介力度,组织典型案例代表走进县乡村庄,用农民的话、身边的事宣讲培育文明乡风的做法经验,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摈弃陈规陋俗、培育健康文明新风尚。同时要注意发现新的优秀典型,不断总结经验规律,助推乡村振兴。

 

文明乡村绽放幸福之花

河南省开封市张庄村

 

张庄村通过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倡导文明新风、提高农民素质,绽放出乡风文明的幸福之花,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完善设施强阵地。张庄村先后建成桐花书馆、张庄戏院、黄河湾书画院、民俗馆,修建了文化广场,配置了健身器材、电子屏幕等设备,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形成了一道亮丽风景。创新载体育新风。开展“幸福家园”大讲堂活动,孝老爱亲饺子宴、五好家庭评选等活动。成立“梦里张庄”艺术团,编排了《焦裕禄》《朝阳沟》《花喜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举办节庆活动,发挥爱心美德公益超市的积极作用,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制定村规改陋习。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讲理堂、乡贤联谊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移风易俗,建立负面清单,破除封建迷信,遏制陈规陋习,使“道理越辩越明、思路越理越顺、风气越讲越正”,积极推进文明和谐张庄村建设。

 

     

 

豫剧《焦裕禄》

 

 

豫剧《焦裕禄》选段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