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司党支部、乡村产业司党支部联合开展种植实践活动
时间1:2019-05-15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文章作者:张丽 【 字体:  】 打印本页

暮春时节,万物伸展,草木繁茂。4月27日,种植业司党支部、乡村产业司党支部近50名党员来到北京市植保站绿色防控示范基地,联合开展 “体验农事、增强农技”种植实践活动。

淳朴厚重的田地,春风拂过,散发出泥土的芬芳,这让出生农村的党员干部有一种回到老家的感觉和儿时劳动的体验。大家按照分组,在基地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小葱茄子青椒移栽定植、花生玉米豇豆秋葵播种覆膜、割韭菜挖大葱等农事活动。各小组成员卷起裤腿、撸起袖子,各显身手,相互指导也相互竞争,在欢声笑语中体验农事,学习知识,交流体会。耕作结束后,大家参观了基地的功能布局及生产设施,了解农作物病虫害生物防治、物理防治、化学防治以及测土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等技术应用情况。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虽然农事活动时间短、劳动强度不太大,但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一是身体力行,在耕耙播栽中增强了责任感。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劳作,大家熟悉了农事,了解了农情,看着一捆捆韭菜大葱堆码整齐,一行行小葱辣椒番茄苗迎风致意,大家心中油然升腾起一种责任感,深刻感受到学习提升本领、奋斗创造幸福。二是知行合一,在互动交流中凝聚了战斗力。这次活动既是一次农事农技知识的学习实践,也为大家搭建了相互了解、增进感情的平台。同志们大多毕业于农业院校,充分利用土肥、植保、农学、园艺等专业背景,合理分工、优势互补,小组内分工协作、配合默契,组间相互比拼、鼎力合作,在比学赶帮超中显著增强了团队战斗力。三是坚定信念,在埋身基层中升华了使命感。种植实践是种植业司党支部体验农事、提升业务的重要活动。通过耕耙播栽,大家深入感知农民的辛苦,了解农民对科技的诉求,感受到一线农技人员的艰辛与不易,也看到农业科技蓬勃发展的丰硕成果,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三农”、奉献“三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春种、夏管、秋收、冬藏”是农业生产规律,知农时、懂农事、会农技是农业干部的立业之本、固业之基。大家表示,要深入生产一线,走进田间地头,低下头弯下腰扑下身子,积极向农民学、向经验丰富的同志学,深入了解农情,切实转变作风,提升业务能力,为推进种植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张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