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
时间1:2019-01-03 文章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文章作者: 【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9年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稳定粮食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12月30日,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立足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能,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标决胜全面小康硬任务,总结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会上强调,农业农村系统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李克强总理作出的批示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迅速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农村部门新职能新任务,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认清使命责任,提升素质能力,强化履职担当,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2018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着眼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稳定提升综合生产能力;着眼农业高质量发展和农民增收,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农业绿色发展,深入实施重大行动;着眼生态宜居乡村建设,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社会事业发展;着眼农业风险防控,突出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等专项工作;着眼打赢脱贫攻坚战,扎实推进产业扶贫;着眼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改革,实现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乡村振兴开局良好。

  会议指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2019年农业农村部门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为总目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提升农业发展质量,稳定粮食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农民持续增收,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确保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做好2019年农业农村工作,要围绕全局抓落实,集中力量抓重点,把“三农”大事要事急事难事放在优先位置,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脱贫攻坚不能延误,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粮食生产不能下滑,务必稳定粮食面积和产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取得实质性进展;“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做到完全彻底,按时保质完成专项行动;非洲猪瘟不能蔓延成势,毫不松懈做好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2019年,农业农村系统要立足新任务新要求,全面履职尽责,统筹做好农业发展、乡村建设、农村改革、政策谋划等方面工作。一是毫不放松抓好农业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持续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特别是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发展壮大乡村产业,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强化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二是统筹抓好农村工作,进一步打开乡村振兴良好局面。加快编制村庄规划,推动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加强乡村治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是深化农村改革,有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按期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扎实做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收尾工作,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以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为重点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深化农业对外开放。四是加强重大政策研究,强化乡村振兴制度供给。构建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优化农业投资管理,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政策体系,强化乡村振兴法治保障。

  会议要求,全国农业农村系统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发挥好乡村振兴统筹协调作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工作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性坚定性;落实加强党对“三农”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切实发挥好农办作用;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发挥好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职能作用;加强机构队伍建设,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保障;提升素质能力,着力提高新时代农业农村工作水平。

  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主持会议。农业农村部领导同志、全国农业农村系统、农业科研院校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会议宣布了首批认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单。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