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动态要闻
农村创业创新蔚然成风 激发乡村振兴强大动能
时间:2018-11-30 文章来源: 文章作者:农业农村部 【 字体:  】 打印本页

  1115-18日,由农业农村部、中央网信办、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在江苏南京举行。本届博览会以“深入推进双新双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展示农村创业创新的最新成果,汇聚打造农村创业创新升级版的有生力量,激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大动能。据初步统计,3000多名国内外嘉宾出席博览会,参展商1682家,观众人数7.6万人次。

  (一)展示了优秀创新成果。本届博览会展览总面积达3.6万平方米,共设立1个综合展区和创业创新、新农民、新技术、都市现代农业、数字乡村、智慧农业等6个专业展区,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组团参展。博览会着力突出“新”的理念,丰富“创”的内涵,集中展示了一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国家苹果大数据公共平台、工厂化养殖的“螃蟹公寓”、3D打印制作的甜饼、共享植保无人机新模式、全智能化的农产品无人超市等大批具有很高科技含量和商业价值的优秀创新项目纷纷亮相,充分显示了农村创业创新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二)促成了创业项目合作。博览会期间的活动丰富多彩,先后举办了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农产品加工科企对接活动等10多场主题鲜明、异彩纷呈的活动,营造了融合、协同、共享的农村双创氛围,使本届展会成为展示全国农业发展最新成果的“一扇窗”、连接科技与农业的“一座桥”。参与博览会的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把握当面对接好机会,充分交流,深入沟通,努力寻求项目合作好伙伴。设施农业机器人化生产系统、解决多人就餐难题的智慧餐车、集鱼增殖型人工海洋牧场等许多项目现场成交签约。据统计,展会期间签约和意向合同金额超过420亿元,比上届博览会增加20%

  (三)激发了创业创新热情。在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论坛上,邀请了一批来自基层一线的优秀代表分享自己的创业创新故事。他们中既有40年前走出大山去沿海打工、个人致富后又回乡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返乡农民工创业代表张明富,也有让家乡的麦秸秆“变废为宝”、制作成精美工艺画的返乡大学生创业代表张丽丽。成功举办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业大赛总决赛,经过近半年的激烈角逐,有32个项目从全国各地申报的18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一批优秀的项目负责人成为各地农村创业者仰慕的明星,成为市场上各路资本追逐的对象。

  (四)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博览会期间,上百家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到现场开展深入报道。据舆情监测,截至112010时,共有803家媒体发布相关报道2272篇,另有论坛、博客文章277篇,客户端1544篇,微博1212条,微信1549篇。各类新媒体传播作用凸显,其中新浪微博话题#新双创#阅读量17.4万次。有媒体赞叹,用卫星种地、公寓养蟹、摩天轮种地……农业黑科技扮靓“双新双创”博览会,农业如此“高大上”!还有舆论盛赞,“双新双创”为乡村带来了蓬勃活力,为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劲动能。

相关附件: